我的Ubike初體驗

 

大眾運輸在台灣這個地狹人稠的地方,一直有一個致命的瓶頸,就是最後一哩的接駁不方便,人們如果要從甲地到乙地,如果自行騎車或開車,只要上車後,下車就是目的地或是附近的停車場,再走路不用5分鐘就可以到目的地.但是大眾運輸就完全不同.假設要從桃園市政府去台北車站,就要先走路到公車站,再轉搭公車到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到台北車站.相較於自有運具的方便性.大眾運輸就顯得相當不便.所以如何增加大眾運輸轉乘方便性攸關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還是自有運具的關鍵議題.

大眾運輸最強調的一點就是轉乘的便利性.點到點可以連成線,線連線可以成為面.透過不同線的轉乘盡可能的拉近民眾與目的地的距離.這就是為什麼像台北車站就號稱五鐵共構.新烏日站或是新左營站也都是三鐵共構(新烏日站的台中捷運綠線尚未通車)如果轉乘不便會降低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而在民眾考慮轉乘的誘因裡面又以〝最後一哩〞的接駁最為重要,因為即使捷運或公車轉乘做得再好.如果出門要讓你先走個幾分鐘到公車站等車,我想只要出了台北以外的城市,民眾大概還是會選擇自有運具吧.畢竟不論是班次密度或是站牌密度可能都不及雙北的便利性.除非是要誇縣市通勤或通學,例如從桃園到台北/板橋等跨縣市通勤,民眾才會先騎機車到車站,再轉搭火車到台北.如果是較近的里程.通常坐上機車後,就直接一車騎到底多方便.

為了不讓大眾運輸工具輸在起跑點.現在雙北市推了市民小巴,讓民眾出門到公車站可以很快搭上小巴,縮短捷運站與社區之間的距離.另外本文的主題Ubike公共自行車同樣也是補上大眾運輸中最後一哩的接駁服務.公共自行車的的主要概念是在都會區內以租借的方式,讓民眾使用公共自行車替代大眾運輸或私有車輛來進行短程的通勤,好處是可以降低民眾使用自有運具(特別是機車)的依賴感.並可以連結通勤者與大眾運輸網路的一種方式.

 

寫了這麼多前言導讀後,來分享我第一次騎桃園的Ubike經驗吧.說真的雖然在台北市或新北市曾經看過很多朋友騎過,但我就是沒騎過.可能因為出門還是很習慣靠捷運+公車來轉乘,然後就走路到目的地.最遠我曾經下公車後走了一小時到達目的地.回想起來真覺得雙腳萬能,根本核動力!!!

因為朋友說要去中壢吃永川牛肉麵,所以前天在規畫行程時,看了看地圖準備來規畫怎麼去.因為該店在中壢市區.因為考量到路途不遠,大眾運輸+轉乘或步行尚可應付.還有市區一定很難停車!!!所以本席直接裁定免評估開車路程規畫.直接規劃以大眾運輸方式抵達.若按照以往的方法就是搭火車或公車到中壢車站,然後走路去(地圖上預估路程15分鐘)這根本小CASE,大家都以為很遠,其實路上聊聊天或是東看西看很快就到了.如果快遲到的話走路就改成搭計程車.這樣其實也很方便.

託桃園市府的福,讓桃園在今年也有了Ubike.不過第一波建置只有在中壢區才有.其他區都還沒建置.連桃園市政府也沒有!!!所以趁著這次要去中壢就來去騎騎看Ubike.而且剛好中壢車站前就有租借站.整個超方便阿,所以我原本的規劃是從中壢車站借車後,到牛肉麵店的附近租借站還車,再走路到麵店.但在規劃時我發現了個問題.那就是牛肉麵店離最近的翠堤橋租借站走路要走八分鐘,頓時讓我覺得那還不如直接走路去來的省事.但後來我問了客服才知道Ubike可以上鎖所以可以路邊臨停(但1.如果車不見你要賠2.這段時間錢一樣算),意思是你可以從租借站騎到目的地,辦完事後再騎回租借站.不一定要從甲租借站騎到乙租借站再步行到目的地.在知道這個原則後.整個就很期待.不要笑~人們對想做而還沒做過的事當然會期待阿~

38086.jpg

身為專業的準備哥.我當然一定會先上網學怎麼操作這套租借系統阿,雖然早早就把卡片在 Ubike網站註冊好,但怎麼租借還是不知道,所以上了官方網站查.雖然網站都有解說.但個人比較偏好影片的流程介紹(因為有時你知道在哪邊但就是不知道怎麼用,影片的好處是把整個流程都示範一遍).好險有很多網友在youtube上有拍租借的影片,真是佛心來的.所以知道怎麼借車跟還車.還有每個燈號或逼逼聲代表甚麼意思.最重要的是網路上有好心人教你怎麼用車鎖.所以看過這些介紹影片讓我一次就上手.有準備就是不一樣!!!

到了要去吃永川牛肉麵當天,因為某長官在會議上為我們開釋很多,所以讓我錯過原本要搭的火車.所以註定會遲到.出了火車站就直奔對面的租借站,好險車輛都還蠻多(應該說桃園Ubike可能剛起步,使用人不多吧)所以就運用昨晚學到的方式來借車,整個流程不到1分鐘就完成,可能我還是有猶豫一下吧.但真的租借方式很方便,租借流程如下

1.找台車(確認剎車及車燈正常運作/檢查胎壓/調整椅墊高低/確認停車柱上燈號是綠色)還有最重要的如果坐墊被反轉,就代表這台車壞了待修.

2.刷卡取車(刷卡後燈號會從藍色變綠色,並響起逼逼聲)這時就可以把車取出騎走了.超方便阿

不過實際上路後發現我還是有不熟悉的地方,例如坐墊沒法調高.但不知那台是不是壞了,因為我都拉不高.但因為遲到,所以只想借了車就趕快騎去.另外就是我不會用變速器.所以騎到一定速度後就不能繼續加速.但這些都是我之前教育訓練沒有完備所導致.不過整體而言我對Ubike非常滿意,不只有前輪驅動發電的前燈外,還有警示鈴,這台車還可以變速.還有置物籃.最重要還有車鎖,可以支援路邊臨停.整個超方便阿~很貼心的設計.

後來騎到牛肉麵店就找了個跟機車一起擠的位置.因為我怕他不見.他不見我要負責賠.這一台要九張小朋友.這可不能開玩笑.原本要鎖在旁邊的柱子上,但因為不夠長所以作罷.只鎖了前輪.只記得這頓飯吃的心不在焉.腦子裡全是怕我的車被偷.所以中途跑出店外看了兩次才放心.

38087.jpg  

吃完飯後就悠閒的騎回車站,可能因為去程已經遲到,再加上對路不熟.整個把自己弄得很緊繃,所以沒時間看看風景的優閒騎車.體驗吹著風的感覺.藉著回程的路上放輕鬆地慢慢騎,想起其實好久沒騎腳踏車了.好久沒有這樣悠閒吹著風的感覺(雖然只是在市區裡面騎,而且旁邊汽機車的排氣真有夠臭).但天生血液裡面有著浪漫基因的我仍可以有這樣的感覺,也真的有點佩服我自己.套句安娜小姐的名言~我也是很proud myself.騎不到10分鐘就到車站,借車很簡單.還車同樣也很簡單.如下說明

1.找個空的停車位,要找亮藍燈的才可以停,然後把輪胎對齊地上白線跟卡槽,整台車呈直線往前推到底。

2.確實確認車輛已上鎖,我都會試著往回拉拉看.拉不出來代表已經成功上鎖.然後這時會閃藍色燈跟逼逼聲提醒你要刷卡.刷卡後看到餘額並且燈號轉回綠燈後就代表成功還車.

 

對我來說自己一個人悠閒的騎著腳踏車,這感覺跟飛行有點像.那種無拘無束,想去哪就去哪.體驗一個人的自由的感覺真的很棒.當然腳踏車沒辦法競速或是做點刺激的桶滾.但那種人機合一的契合感真的很像.不過太久沒騎車,其實有點累.但桃園有了Ubike後,以後出門除了11路公車跟開車外,多了個新的運輸工具.而腳踏車也剛好補上兩者之間的這個缺口.以後假日就可以騎Ubike到處溜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