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婦後援會之排除萬難台中見面之旅(上)

 

跟這群好朋友約了不知幾百年,但大家時間總是喬不攏,但我們還是排除萬難,約了個時間碰面,但因為最近時間比較難安排,但跟大家確實很久沒見,所以既然有心要做,本席決議把此案交付進行可行性評估,可行性評估通過後,及交付進行細部設計.細部設計完畢後交付預算及行程規畫委員會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後再提到大會進行會報,全案在大會審查通過後即簽准執行.但話說約的日期前剛好有颱風,所以一直很讓我不確定是否能成行,但還是趁著風雨較小的夜晚完成取票.台中行至此才確定出發.

這次去台中最主要是跟大家吃飯,但聚餐時間我猜大概三小時吧,剩下的時間我原則保留給他們,看他們要去哪邊就跟著去.不過當然以我的個性會準備個Plan B,如果他們要跑別的行程的話,我也不會不知道要幹嘛這樣.所以我就自己規劃了一趟台中的建築小旅行,趁這次到台中聚餐,順道去看一些自己想看的建築.台中有一些我想看的特色建築物有1.國立台中歌劇院2.秋紅谷生態公園3.國立公共資訊圖書博物館(國資圖)4.台中州廳5.台中市役所6.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7.亞洲大學8.台中市政府/台中市議會等.

但因為這次是搭大眾運輸工具抵達,且時間有限,所以只能考慮在市區的一些建築物,因為聚餐地點是在台中大遠百,而附近剛好就有台中歌劇院以及秋紅谷公園,還有新落成的台中市政府市政大樓及議會大樓,亞洲大學跟東海則時間關係所以無法.查了一下地圖發現,台中市役所及台中州廳剛好就在台中車站附近,而且兩棟建築物剛好就在對街,整個超順路,所以也列入.至於國資圖則是在反方向,所以不考慮.

這次的行程排的很簡單,預計搭115次自強在1120抵達台中後,先步行到台中市役所跟台中州廳參觀,這邊保留20分鐘的時間,然後去搭BRT公車到大遠百,因為聚餐時間是12點半,我預期會提早到,所以就也可以到附近的台中市政府跟議會大樓參觀,然後再到大遠百跟大家聚餐,預計餐會結束後,則是到台中歌劇院及秋紅谷公園參觀,然後再搭BRT公車回到市區,買個太陽餅當伴手禮後就搭1850開的142次自強號返回桃園.結束台中的七小時快閃之旅.

還記得在出發當天,完成出發前各項準備工作,確認該帶的都有帶,該通知的也都有通知,問了一下自己 Do we have a go?(太空梭出發前,任務指揮中心的主任都會跟各部門確認是否放行),基本上我確認了自己知道整趟行程的路程規畫及時間掌握,也確定自己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也確認自己知道Plan B該怎麼做,確認完後就可以lift off

隨著自強號從桃園站出發,突然發現沒人來坐我旁邊的位置,內心突然開心地想,該不會一路到台中都沒人吧~這樣我就可以一人占兩位,畢竟有時候如果旁邊有人,當然會坐著比較不自在.趁著沒人就大方的把包包放在旁邊,享受大位.但好景不常,在中壢就有個做保險的阿姨來認領位置,我為什麼會知道她做保險,因為後來在路上有閒聊,然後有給我他的名片囉.但跟這個阿姨聊天很輕鬆,因為沿路都是東南西北聊,他沒有刻意把話題帶到保險這個領域,我們幾乎全程都在分享彼此的旅行經驗,也聊到人生的方向.其實直到下車前他給我他的名片,我才知道她是做保險的.跟這個阿姨聊天給人感覺很舒服,不會像一般保險業務員,滿腦都只想成交,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心中無成交,才能有成交的境界嗎?值得學習~

記得在北新竹站前看到的一個白色的特色建築物,每次都很吸引我的目光,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還蠻喜歡他的玻璃帷幕.

P_20160710_101349_1.jpg  

隨著列車通過后里站後,就在旁邊看到了台中鐵路高架化的高架路段,當時是20167月拍的,可以看到其實都弄得差不多了,不論是土建工程還是基地復舊,都弄好了,連OCS(電車架空線)也都架設好了,就知道這段工程都完工了,車站進度就比較令人擔心.

P_20160710_110956.jpg  

到台中站後,就跟著下車的人潮往出口移動,先走到站前廣場幫即將功臣身退的第二代台中車站拍了一張紀念照,第二代台中車站是在日據時期興建,所以可以看到日式建築的縮影,車站主體為紅磚造,有著濃濃的日本味道,同時期的建物有東京車站等.在長崎或是神戶的港邊倉庫,也大都是這種紅磚造洋式屋頂的建物,我國同為「後期文藝復興風格」辰野金吾式建築還有總統府西門紅樓以及台大醫院等.

P_20160710_113152.jpg   

每個國家的國民因為理念或是看法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看法來對待古蹟,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台日兩國對於古蹟的不同,台灣選擇在第二代台中車站旁蓋一個的第三代的台中車站,一個更摩登更現代化的車站,有點類似左岸鄰居近年來蓋的高大上的高鐵車站,一個想藉由更好的建築物來擺脫以往的枷鎖,來證明自己已經從醜小鴨變天鵝.似乎想忘掉那個不堪的過去.不過兩岸之間還是有差距,或許也要感謝那些總是為古蹟或文化在奔走的相關人士,讓我們在蓋第三代車站時,第二代車站也將獲得保留,讓後世能夠更加理解過去的歷史.但相對於日本把東京車站做整體改造加固,並且繼續使用,而不是蓋一個新的東京車站來說,這其中的不同,值得省思.東京車站是個古蹟活化的典範,可見東京車站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可謂非凡.當然你也可以說蓋新的台中車站是走出日據時期被殖民的陰影.或許吧~很多事情沒有對錯,只是大家看法不同,不論是第二代或是第三代台中車站,我都很喜歡,他們風格迥異,但也因為風格迥異,所以創造出衝突的美感.至少我們沒有忘記過去~(呆鐵阿~你的台中車站招牌真的有點醜,拜託拆掉吧)

P_20160710_113233.jpg  

欣賞完台中車站後,突然發現BRT車站排隊人潮很多,感覺排隊要排很久,而且因為我沒有搭過BRT公車,所以有點緊張,再加上怕遲到,所以決定先搭BRT公車去大遠百好了.至於原定要去的台中州廳跟市役所,等晚點回車站附近時,再去看好了.

這邊要分享一下我對台中BRT公車的看法(目前台中的BRT公車已改為一般公車路線運營)BRT公車全名是Bus Rapid Transit,基本上就是在封閉的道路或是高架橋上,擁有專屬路權的公車,另外為節省在車站停留時間,所以在收付費機制設計在車站而不是車上.基本上簡單來說這就是個沒有軌道的捷運一樣,當初其實台中想在這條BRT藍線上興建類似北捷的捷運系統,但因為那時台中使用大眾運輸的人數不多,再加上從台中車站到市政府這段要蓋地下化,使得工程經費飆漲,興建經費及後續經營都會難以負擔,財務根本不可行,所以為了使台中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市府在中央的補助下,先推動了8公里免費政策,後來還有公車轉火車的轉乘優惠方案等,以刺激台中的大眾運輸人口成長,後來也因為這項措施的推動,使得台中的公車路網越開越多.在推動捷運藍線失敗後,市府改為推動BRT系統取而代之,希望藉由BRT能把相關主幹線客群培養起來,並規畫其他公車路線來轉乘輔助之,等爾後民眾習慣且擁有一定客流量再來蓋捷運,這樣才不會重蹈高捷的覆轍.

其實BRT是個很不錯的運輸工具之一,我曾經在廈門搭過當地的BRT系統,基本上跟捷運沒兩樣,一樣是在封閉的高架橋上行駛,一樣有車站的設計,唯一他跟捷運的差別是,一個是電車行走在軌道上,另一個是搭公車走高架馬路(就像文湖線捷運,你把捷運車廂拿掉,換公車在上面跑一樣).但台中BRT之所以會失敗,我覺得確實本身在設計上可能受到預算或是其他因素的影響,再加上台灣民眾長期都喜新厭舊,而且不只是東西要新,連整個概念都要新的,不然他們會覺得其實跟舊有的差不多(例如民眾對捷運感覺就很好,對呆鐵就嫌惡,明明一樣都是鐵路運輸工具).台中BRT可能考慮到工程經費及對中港路交通的影響,所以沒有在中港路上蓋高架的專屬路橋,所以導致BRT也需要等紅燈(雖然市府說有優先號誌,但其實當民眾看到她也要等紅燈時,他們就會自動把他跟公車連結,而不認為他是一個新的交通運輸工具)再來因為BRT走平面,另外也考量到中港路的交通以及BRT車站位置設計等因素,所以捨棄把BRT車道設計在路中央,而排在快車道最外線的位置,另外就是在台中車站附近及交流道附近,因為車道縮減等因素,所以BRT也要跟著擠在車陣中,頓時完全沒有快捷的感覺,還有因為台北已經有公車專用道,所以台中BRT的車站設計其實就讓民眾自動做連結吧.另外其他如車輛問題或是快捷巴士公司與台中舊有各家客運業著的競合問題也是有點奇怪,還有台中快捷巴士公司有各家客運業者持股,但車輛則是各家業者也都有買,其實有點不解為何不是各家業者持股後,車輛或是操作等統一由快捷巴士公司來管理?或許有時候還要考量當地的政治勢力等,以上種種原因,再加上台灣媒體總是嗜血的過份渲染及報導,導致民眾對他惡評如潮,然後就在新政府上台後,就改為300路系列公車,原本的專屬車道也改為公車專用道.台中BRT至此走入歷史.

來看看BRT台中車站的月台設計,右起是非付費區,刷口過砸口後就進入付費區,旁邊有儲值卡儲值機及路線圖,旁邊就是候車月台,然後有月台門設計,我其實不懂為何要裝月台門?鐵路運輸業裝月台門是為了避免旅客跌入淨空區(即軌道)再加上鐵路運輸業的月台離地面有段距離.但這兩項在BRT似乎都沒問題,那BRT裝月台門要?難得只是裝了比較像捷運?或許是因為要民眾先刷卡進入付費區才可以搭車,以免民眾半路攔車吧.

P_20160710_183602_1.jpg  

滿滿人潮的BRT車站,在這邊等車時,突然發現人潮很多,還真有點擔心會遲到呢,但想想等下要搭雙節公車有點興奮~

P_20160710_113624.jpg  

在月台上等車,因為已經不是BRT系統,所以也沒有月台門使用需求,可見月台北端的部分月台門已拆除,因為前方是進站砸口,且停車號誌是在紅色等待線那排字上.

P_20160710_113720.jpg  

結果我沒搭上這台雙節巴士,然後下一台是巨業的一般公車,雖然有點失望,但因為時間關係,所以就將就囉~

P_20160710_113730.jpg  

在路上遇到統聯的復康巴士,中間門有輪椅升降機,可提供輪椅需求者使用.

 P_20160710_115859.jpg  

抵達BRT市政府站後,因為沒什麼人,所以就順道記錄下BRT車站的設計,其實如果沒了月台門跟儲值卡加值機,其實就跟台北的公車專用道的候車亭差不多.後方高架橋即是目前施工中的台中捷運綠線.

 P_20160710_115917.jpg  

原本在站體外的BRT字樣已被拆除,順道看到一台捷順交通的BYD比亞迪電動公車.

P_20160710_120012.jpg  

在陸橋上看台中大遠百,這建築物造型,讓我想起我家的除濕機.我先到聚餐地點等他們,順便確認當天訂位狀況,因為聽吳小姐說,這家在台中很火,之前來都要排隊,雖然她有訂位,但還是很擔心.再加上它們說她阿淑它們還沒到車站接她,她怕會遲到,不過我看了下現場的人數,實在沒感受到她是家需要排隊的名店,明明是周日中午,但客人其實還沒滿,所以再三拜託店員後,我就跑去附近逛逛了.

P_20160710_120340.jpg  

自從知道台中蓋了新的市府大樓後,就一直想來看看,畢竟國內很少有公家機關蓋的如此有設計感,而且也是玻璃帷幕建物.寬敞的迎賓廊道真有氣勢,很喜歡他的穿堂設計,這應該實用性很高,下雨天也可以在這邊辦活動,至於LED面板也不錯,但應該很耗電.整體來說很難得有一個地方市府蓋的辦公大樓如此氣派也兼具建築感.當初開國際標果然是對的.

P_20160710_120657.jpg  

與市府大樓相呼應的議會大樓,可以看出是姊妹作.可惜旁邊都蓋了豪宅,有點蓋過其鋒頭.

P_20160710_121457.jpg  

在台中大道跟文心路口的賓士公司,大樓整體很有設計感,還蠻好奇車子是怎麼放上去的?莫非裡面有汽車電梯?總不可能每次都請吊車吊吧?不過因為剛好在捷運綠線的高架軌道旁,所以以後大家搭捷運經過這邊時,也都會看到展示的賓士車輛,有心的設計~

P_20160710_120911.jpg  

興建中的台中捷運綠線市政府站,已可看出車站雛型,這邊以後會是個大站,除了因為緊鄰市府及七期重劃區外.此站未來還可轉乘規劃中的捷運藍線.

P_20160710_120944.jpg  

沿著捷運車站走,剛好前面看到一個U拜的租借站.這時接到吳小姐的來電,他說他們現在要從火車站開車過來大遠百這,我說我已經到了,不過在附近逛逛.我想了想既然他們還要點時間,那就來騎個台中的U拜吧,之前都只在桃園騎,沒在別的縣市騎過,但我出發前沒做功課,我不知道能不能騎,但就還是去逼逼借車,結果還真的給我借了出來.但因為時間不多,再加上我對台中路不熟,所以就想說在市府附近繞一圈意思意思,有體驗到就好,結果我亂繞亂繞,騎到有點迷路,然後又誤進入府會園道的單行道,結果差點被逆向來車撞到,好險那台車有看到我,不然就出事了,果然以後騎車前還是該了解一下當地的路況阿~我是從市政府的租借站借車後,亂繞一圈後,騎到市政公園停車場租借站還車,剛好她們說他們到了.我就趕緊快步回去大遠百.

P_20160710_121715.jpg  

終於來到此次來台中的重頭戲,跟好朋友們的聚餐,這次聚餐地點是德爾芙咖啡廳,在行程規畫的時候有在網路上做了點功課,這家咖啡廳是以法國的著名地標,巴黎鐵塔為主軸,營造出一種奢華優雅及時尚的感覺,整體營造出的感覺其實很舒服,特別喜歡她的大理石牆面.雖然我其實比較少來這種咖啡店,但對我來說不會有壓迫感(永遠記得曾經在跳舞香水門口,很猶豫要不要走進去的窘境).可能這家是新設在大遠百內的店,所以生意比較一般,拍攝這時是周末12點,人潮看來沒有很多.

P_20160710_123957.jpg  

德爾芙咖啡店的主軸,巴黎鐵塔擺盤.這種主打女性客群的咖啡店,通常點心都是裝在三層盤內,營造出英式下午茶的感覺,而這家很特別是利用縮小版鐵製巴黎鐵塔來做擺盤,內有兩層可裝點心,分別是在底座部分,另外就是在第一層的57公尺高的平台處也有一層.這老闆其實還蠻有心的,女生應該會愛死這種設計.這種縮小版模型,還真想買一個回家擺.

P_20160710_123347.jpg  

店裡的menu是做成報紙的形式,還蠻有特色的~

P_20160710_130410.jpg  

我點的是煙燻鮭魚貝果套餐吧~我也忘了叫啥.但看到餐點一到面前,整個就是我的菜阿~首先我超愛貝果,還有炒蛋(還記得以前在美國每天早餐必吃一盤炒蛋不可,其實還蠻想學這個怎麼做的)再來燻鮭魚也是我的最愛,深深覺得我點這個是對的,而且旁邊裝薯條的炸物籃,實在有像台灣賣鹽酥雞的那種炸物籃的模型,這個set整個就是很合我的胃口,這個好~這個好~

P_20160710_132958.jpg  

吃完飯後,因為阿淑夫婦還有另有要事,所以接下來就是我跟吳小姐去逛逛,感謝人超好的吳小姐願意在夏天這種熱得要死的氣溫下,在大太陽下陪我去逛台中歌劇院跟秋紅谷公園.下一篇我們要去看台中歌劇院跟秋紅谷公園!!!不要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