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計畫:馳騁光輪(二)走~我們去駕訓班學騎機車

 

既然決心要找駕訓班來考駕照,而且希望自己不只能學到考試科目外,更希望能對機車有個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操駕技巧學習,所以很慎重的開始找駕訓班,不過一開始問了全桃園的駕訓班,她們均表示沒有教普通重型機車,只有教紅牌的重機,後來不死心決定打去監理站問,但監理站也說桃園目前沒有教普通機車的駕訓班,甚至語帶疑問的問我怎麼不在路邊練一練然後去考試就好,聽到主管機關承辦人員這樣的回答,讓我有點訝異跟失望.她把考駕照講的好像去考全民英檢一樣簡單(喔~不~考全民英檢你還要花一兩個月準備聽說讀寫)我認為取得機車駕照應該代表你除了對機車有一定認識外,更該知道操駕技巧及遇到危險時的該如何應變,還有知道道路上的標線及號誌的代表意義,還有要對道路交通處罰條例有一定程度認識,最重要的是路考,很多事都要實際上路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並且應該反覆訓練後才可以經考試及格後取得駕照.或許唯有提升整體國民的安全意識,才能真正降低車禍事故的發生.

既然桃園找不到,那就擴大到雙北地區找,雙北地區有好幾家業者.A業者提供週六一天八小時的課程,有提供機車,上課基本上就教你考試科目還有安全知識等,但上完課要自己去監理站考試.B業者走的方式比較像汽車駕訓班模式,一次課程七天,每天練一小時,有提供機車,可原場考照,而且收費也很合理,地點搭公車可到,其他也問了好幾家,但都沒有B業者來的好,所以就決定去B業者上課.

交了報名費後它們通知我下周一開始上課,再隔週三現場考照,第一天去上課時發現教練是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看起來很像退伍士官,從他說話的方式還有常說某些特定術語讓我這樣判斷.教練先問我會不會騎車?我說我正常上路沒問題,但考駕照每次在直線七秒這關就陣亡.教練要我直接上車操作給他看,直線來回騎了幾次後,他就大概知道我的問題在哪邊.後來就先講解一些機車的基本操作知識及側車柱跟立車柱操作,還有指導我應該由側車柱方向上車,因為如果從右側把車拉起再上車反而更危險.上車後應先將機車立正後,才能將側車柱收回.或是往前推收回立車柱.再來是介紹電門及車上各儀表代表的意義及操作練習,然後指導我的騎乘姿勢,可能是因為我騎U拜都是習慣用手撐著身體,但教練說騎機車的正確姿勢應該是先以舒服的坐姿坐好,並且雙手自然下垂的握握把,這樣當你需要轉彎或是臨時遇到震動時可以用手臂當作緩衝.而且可以快速修正方向,才不會當你一個不穩外偏時可以修正回來(後來這項技巧在直線七秒這關有著關鍵影響).出發前要先擺頭確認左右方向是否有來車,並打方向燈後出發,吹油門時要先輕輕吹,不要猛力一轉這樣.還有學會判斷剎車距離,在何時應該開始慢慢含剎車.還有練習繞8字圈,因為教練覺得我直線騎車沒問題,但轉彎技巧要加強.第一天上課內容幾乎與考試無關,但我覺得這樣很好,學習不該是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已,更何況這些知識都是事關日後上路所需具備的技能.要先學會正確騎車後,才能去練習其他的操作科目.直到下課前的幾分鐘教練才帶我去試試看直線七秒這關,出發前教練提醒我要放輕鬆,可能是因為這個考試場地從出發到直線七秒的壓線管大概有三公尺的距離,教練提醒我這關的考試重點在於,前面輕輕吹油門後,過管就慢慢滑過去就好,眼睛要直視前方不要看地上,看地上才會分心更容易因緊張而壓線.試了幾次後,教練又發現我的雙手沒有自然下垂的握握把,所以才會一直壓線,後來換了騎姿後,果然我後來幾次在這關幾乎都會過.後來騎了很多次後,其實可以理解為何要考這關,因為騎車吹油門前進誰都會,但要能在中低速控制機車的穩定度才是關鍵.第一天上課總結:這駕訓班的錢花的值得!!!下圖為直線七秒關卡

6996969815862.jpg  

第二天上課教練直接叫我去練直線七秒這關,這關練了半小時我大概就已經OK了,後來每次都會過,熟悉到我都不用預留前面這段加油的段落,可以直接轉彎進到關卡開始測驗.後來教練就通知我可以開始練習考試的其他關卡.這個考試場地的關卡除了直線七秒後,就繞一圈進入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關卡,然後左轉進入紅綠燈關卡,再右轉45度到兩段式左彎關卡,綠燈後進入變換車道的道路縮減關卡,然後左轉繞個ㄇ字出來,左轉到平交道關卡,結束後就完成了.這個關卡設計的很認真,比監理站繞一圈的更具挑戰性.一剛開始也真的花了點時間適應,因為除了要維持穩定性不能壓線外,還要記得何時要擺頭跟打方向燈,雖然沒有限時,但通常是可以一氣呵成的.看完了學長的示範後,輪到我上場,第一次都在亂騎,有時忘記擺頭,有時忘了打方向燈,還有一直壓線,但練了幾次後,在第二天下課前,我就已經知道熟悉整個考試流程,並且有足夠的自信認為我會過了.下圖為考試關卡入口

6996969518557.jpg  

第三天上課教練就叫我自己練,剛好他也接了一批學重機的四人組新生,所以這一小時我都自己練習,不過這時因為我覺得我都會了,所以有點抱著在玩的心態,但也因為沒很認真所以偶爾會壓線,但我不緊張因為覺得只要我認真起來考試一定沒問題.但下課前教練很認真的跟我說要認真一點,說我的缺點是過度自信,不可以覺得自己好像會了就不練習或輕忽,不要到時候一個不小心結果沒過就GG了.在公車上想著教練的話,讓我實在汗顏,明天決定要認真一點.

第四天上課一樣自己練,這次的一小時上課,我很認真的一直練習考試關卡,大概練了30多圈了吧,後來遇到一個婦人來看我練車,發生了有趣的插曲,這段故事我寫在(報告,是)這篇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原本以為我的上課只到周五為止,因為已經上了四天的課程,但沒想到教練說下週三才考試,所以下週一跟二還是要來練習.我心中想這錢實在花得太實在了,所以下週一跟二又只好繼續練習,話說這時剛好教練接了一個學機車的新生~終於輪到我當學長了!!!恭喜完我自己脫離菜鳥的生活後,偶爾在教練指導重機班時,也會跟學弟分享經驗跟小技巧.但學弟是個滿18的大一生,完全沒騎車經驗,所以技巧還需要多加磨練.後來的上課也沒什麼新奇,就不斷練習這樣,直到周二快下課的前幾分鐘,才意識到已經上了快八小時的課程了,開始認真得再繞個幾圈後就要面對考試了~心中不免緊張起來.

 

想知道我是如何在驚險中過關嗎~那就請看下一集~學習計畫:馳騁光輪(三)GAME DAY~考照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