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代號:光輪2000(一)初期研究

 

其實採購機車這個問題應該要回到需求面,我們家目前確實有個機車的需求缺口,但坦白說這個缺口沒很大,以1-10分來說,我認為這個缺口大概是4分左右,機車在我們家的功能頂多是附近買菜或買便當,或許跑一些短途勤務用.也就是俗稱的買菜車功能這樣.但考慮到機車的加入後,可以分擔其他許多現在使用的交通工具(例如分擔汽車及替代部分短途公車的使用),我認為加上這部份的需求度就有到8分.最後影響我的關鍵因素是因為目前工作有時候需要去不同的地方,目前是靠大眾運輸工具,有時需要載東西時就開車,但一來方便性跟機動性不高,另外還有就是財務的考量,這部分雖然沒有做太細節的研究,但推測如果引入機車來取代目前現有的方式,其效益跟時間性應該較為方便.

後來有次在吃飯時跟爸媽討論到這個問題,沒想到他們也很支持,而且以我目前的使用頻率來說也不高,還有目前我們家三人只有一台汽車共用,有時如果有人要用車,其他人就要自己想辦法.造成許多不便,機車的導入可以分擔部分壓力,而且機車在某些特定的條件下,其效益比汽車還來的優異.所以在吃飯時大家一致同意採購一台機車.採購機車一事至此才正式專案立項開始研究.計畫代號:光輪2000

 

為了研究採購機車的評估,我設定了六個驗證程序.

Phase 1初期研究:評估實際機車的使用需求,以及是否需採購機車

Phase 2概念設計:研議採購電動機車或油車,並對採購全新或二手評估

Phase 3採購評估:各款式機車評估採購種類及財務可行性研究.

Phase 4決標評估:決定採購機車款式

Phase 5簽約採購:與決標廠商簽約採購

Phase 6測評驗收:驗證採購機車各項子計畫及性能均達到預期設定

 

未來採購機車的任務特性規劃如下

1.市區內短程通勤

 如附近買便當或火車站往返等其他市區內短程通勤使用

2.中程通勤使用

  例如執行台北勤務或其他鄰近鄉鎮市往返取代部分汽車或大眾運輸工具使用

3.休旅路跑

  休假時可騎機車去跑山或遠程觀光休閒活動(如淡水、北海岸、北宜等地路跑)

  衝武嶺列入加分項目

4.家人共用

  一台機車,全家都可騎.

 

未來採購機車的任務配分如下

1.市區內短程通勤 6

2.中程通勤使用    2

3.休旅路跑        2

再來就是經費來源問題,前面有提過這是家人共用,所以經費就是大家一起分擔,不過既然要讓別人參與整個專案並且出資,某種程度就等於讓別人入股一樣,擁有一部分的決策權,對於習慣大權在握的我來說是個需要學習的課題.但我們還是要實際點才行.

為了這個議題,我還是先對我自己先進行了一下心理建設跟評估,首先如果要排除別人的參與,那就勢必只有我個人獨資,好處是我可以按造自己的需求,量身打造我想要的規格與性能,所有的事情我可以直接決行,免去曠日費時的公文往返及討論,而且萬一我所希望的車型,最終被否決,那如果騎不是自己首選的機車的話,這部分就需要心理建設,可能還要去心理諮商一下(哈哈哈哈~是有沒有這麼誇張)還有以我對我自己的了解,當我認真研究想投入一個領域時,常常購買的規格都希望在中間,但隨著研究越深入,爬文爬得越多,就越有可能把設定的規格設定在頂級,造價當然也就扶搖直上.但還是要實際點評估真正的使用需求跟財務可行.

壞處是讓別人參與時人多嘴雜,大家對於設定的目標及欲達成之方式皆不同,最重要的是溝通了,讓別人參與就要費時溝通,而且大家想要的也很容易不同,更有可能導致大家最後不歡而散,最後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這部分唯一好處大概就是可以省錢而已,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好處了.至於分工這事就別想了.他們是我爸媽,不是我的組員.換個角度想,至少某部分來說我還是保有一點主導權吧,我需要正面思考阿~

對於當初因應工作的需要所設定的總體戰略目標的六字箴言為「會騎車、有機車」並且在年底前完成整個作業來說,可否達成也是個好問題了.最後在現實因素的考慮下,我妥協了,接受了大家共同出資這件事,但總體來說事情也沒這麼悲觀,使用率來說大概還是我用最多,只是在決定採購機車的型號可能會有變數.其他就還好,那要簽MOU了嗎?

凡是都有選擇,而且是我可以選擇的,既然選擇了接受這個決定,就要承擔所有的好壞,突然想起了一句經典台詞「莫問前程凶吉,只求落幕無悔」正好是我的心情對造阿.

 

Phase 1初期研究總結:有機車需求,未來任務特性已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