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登山望遠日記-3 七星山挑戰自我,主峰跟東峰一次挑戰完成

IMG_7702.JPG   

七星山,海拔1120公尺,位於台灣台北市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是台北市第一高的山峰。七星山為複式火山的一種,屬於大屯火山群,根據專家學者調查大屯火山群的火山沉積物得知,該火山群在最近的兩萬年中仍有地質活動,是座火活山,在金山、萬里一帶地下約二十公里處有約70平方公里的岩漿庫.

這次會選七星山當然也是因為山頂的美景來著,還有爬了兩座山後,很想去有高山群繞的山上看看,例如武嶺或是清境等地區來著,但在谷歌大神的查詢下,發現七星山的美景非常值得一去,也是屬於群山圍繞的風格.雖然從桃園去真的有點遠,但想到日後還想去九份爬「無耳茶壺山」跟苗栗爬「火炎山」,就覺得其實沒很遠. 

七星山的登山步道有四個登山口,一個是從小油坑遊憩區出發,另一個是從冷水坑出發,還有苗圃跟夢幻湖停車場路線.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有關七星山的登山步道影片也爬了很多文,大家都說小油坑路線比較簡單,冷水坑比較陡峭艱難.雖然從冷水坑出發才會經過夢幻湖這個超唯美的景點.但新手如我當然選了相對簡單的小油坑路線.而這次因為是在假日要上陽明山,而我也沒有通行證,所以就打算從桃園一路騎車到陽明山(我知道這有點瘋狂),但開車我又沒有通行證,搭大眾運輸工具的話我怕我爬完山的體味太重會把大家熏死,還有大眾運輸相對耗時,在簡單查詢了一下路線跟檢查點後,就決定騎車去爬七星山~

在小油坑遊憩區停車場,停好車後就看到這種雲霧圍繞的感覺,很像在很高的山上的景色~我喜歡~

IMG_7639.JPG     

小油坑遊憩區有遊客中心也有廁所,好像也有自動販賣機,算是個不錯的登山出發點.這邊外國遊客也蠻多的,先去參觀小油坑火山噴氣口.真是壯觀的景色阿~

IMG_7642.JPG     

在高山上看到這種壯麗的景色,真是讓人心曠神怡阿~

IMG_7641.JPG   

小油坑登山口就在公車站旁邊,有七星山登山導覽圖可參考,從導覽圖可知小油坑登山口到七星山主峰約1600公尺,大約需一小時時間.

IMG_7648.JPG   

步道路線蠻單純,就是一條路到頂.沒多餘岔路.

IMG_7649.JPG    

攀登步道請考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IMG_7650.JPG   

小油坑登山口出發~

IMG_7651.JPG   

登山口附近的石階蠻濕滑的,又開始一路向上的挑戰了~

IMG_7653.JPG   

出發不到一百公尺回頭看小油坑遊憩區,一開始就給個直上型的震撼教育~

IMG_7654.JPG   

各位有看到照片中左邊山上有個缺口嗎?沒錯~要一路爬到那,直上!!!

IMG_7655.JPG   

到山腳下才爬400公尺,我已經氣喘吁吁了~這時遇到一對情侶檔,男生一路衝很快,女生則有點爬不動,女生穿得美美的,一副就是想來拍網美照不是要來爬山的,一路就跟著他們慢慢往上爬,互相鼓勵慢慢走.不過後來也沒看到他們了~

IMG_7657.JPG   

直上200公尺的距離後,有個小平台讓大家休息喘口氣~

IMG_7660.JPG   

上一秒還萬里無雲,下一秒霧氣就飄來~

IMG_7662.JPG   

我到這邊狀態還算OK

IMG_7666.JPG   

有時候也真的直上的很陡,幾乎要手腳並用爬上去~

IMG_7667.JPG   

半途的觀景平台鳥瞰大台北

IMG_7669.JPG   

在經過無數的休息喘氣,又繼續慢慢往上爬後,終於來到了七星山主峰!!!成功登頂~

IMG_7673.JPG   

原本想說排隊拍照的人超多,我先吃麵包休息一下,等人少時再來拍,結果後來美景就沒了,就只剩下濃霧.果然山中的氣候變化不等人,隨時都會變阿~

IMG_7703.JPG   

還遇到一群好像是宮廟團體在山上打坐~

IMG_7680.JPG   

很特別有點像壁虎的生物~不知道是啥,但謹記越鮮豔的動植物通常有毒~

IMG_7682.JPG   

在七星主峰休息一陣子後,就繼續往七星東峰出發,大約300公尺而已,但會讓你先下山又上山再一路手腳並用的爬到東峰~

IMG_7683.JPG   

原本以為經過休息再加上只有300公尺,應該不難,但到了上坡路段還是讓我喘的不要不要的.不過我還是成功來到七星東峰!!!

IMG_7687.JPG   

拍照紀念一下~成功登上七星山東峰,海拔1107公尺~

IMG_7700.JPG   

七星山東峰相較於主峰有大平台可以讓大家坐著休息,東峰這邊只能靠石頭休息.話說人家小朋友都可以上來也太強.

IMG_7686.JPG   

短暫休息拍照後,就沿原路回主峰,畢竟我們要走回小油坑,這時有點飄雨,感覺濃霧越來越濃,能見度蠻低的.

IMG_7691.JPG     

覺得這張照片拍得很有意境~

IMG_7684.JPG   

隨著高度越低,能見度也越來越好~

IMG_7704.JPG   

下山時也遇到好多外國人來爬山,最有趣的是遇到一對情侶,男生爬得很累,女生在後面也一直喘,我跟它們說要喝水休息再繼續走,他們不斷問我還有多遠還要多久.我說了實話,那時距離主峰大約超過一公里.不知他們最後有沒有成功登頂.

下山的路上也因為起霧又有點飄雨,導致石頭路很濕滑,再加上七星山的步道不像觀音山的步道是平整的,有時山路又很陡峭,好幾次我都差點滑倒.突然覺得登山杖真的好用.下山其實也會累,也要手腳並用,要先用登山杖確認石頭不會滑才可以踩,不然會滑倒.

IMG_7705.JPG   

最後成功回到小油坑休憩區,濃霧中的小油坑登山口

IMG_7708.JPG   

七星山主峰跟東峰登山時間參考

0935小油坑登山口出發

0949400公尺標示點

1004600公尺標示點

1031到觀景平台

1056到七星主峰

1132七星主峰出發往東峰

1148到七星東峰

1220七星主峰下山

1318到小油坑登山口

這些是我實際登山所花的時間,每個人的體力跟當時的氣溫條件皆不同,僅供參考囉.來回大概三小時半左右,建議要挑戰七星山的朋友一定要帶水跟補給品,雙手空空有點危險.

爬山這天時值母親節,下山的路上剛好看到有攤商在賣海芋,就順手買了兩束回家.買的當下只覺得自己很有心很浪漫,完全沒想到我要騎車一路拿回桃園~哈

IMG_7710.JPG   

 

後記

登山其實也是訓練自我挑戰精神的好方法,老實說在爬山的路上看到很多人半途而廢,或許他們是如同登山口導覽圖所說的要考量自身體力,量力而為」.但為他們覺得可惜,我在小油坑時有請一個年輕帥哥幫我拍照,後來在登山的路上遇到他,一開始他比我快,但後來再遇到他就說太累了,決定放棄下山.後來在半山腰遇到一個大哥,他說他平常也沒運動,他以為是很輕鬆的爬山,但可能被前面直上型的山路挑戰吃不消,所以打算放棄.後來在繼續慢慢往上爬的時候在想這個問題,或許我可以多鼓勵他們一點,他們或許也可以走得更遠,畢竟每次爬山累的我氣喘吁吁停在步道時,有時如果有好心的山友從旁經過,有時也會鼓勵我為我加油.下次如果遇到同樣狀況,一定多鼓勵幾句.

後來在下山時,那時山上已經起了濃霧,能見度最差的時候大概只有10公尺,而且七星山不像鳶山或是觀音山一樣很多人爬,鳶山或觀音山幾乎走沒10步幾乎都會遇到人.七星山則大多數時候,我都是獨自前進,又走在濃霧裡.那種心態蠻像在電影哈利波特中的三巫鬥法大賽最後一關迷宮裡面一樣,你不知道往前會遇到什麼,但你只能繼續往前走.有種you’re on ur own的感覺,真的蠻適合訓練自己的內心意志力,畢竟在健身房運動想停隨時可打包回家,但爬山就算你想回家,還是得先下山後才可以回家.想像一下下圖的景色~你一個人走在雲霧裡爬山,還是要記得keep calm and carry on

IMG_7706.JPG   

 

全文完

 

下次要去哪邊登山望遠呢?先確認有沒有好天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