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計畫:馳騁光輪 

 

機車歐兜賣速可達,這個台灣人幾乎18歲一定要會的交通工具,如果不會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在台灣這個幾乎每1.54人就有一台機車的社會,再加上受限於國土面積較小,還有大部分道路都較夾窄來看,以機車的方便性與效率是再適合不過了.所以每當一個年輕人滿18歲時,幾乎都會有機車駕照,就像在美國16歲就可以考駕照來開車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滿18歲沒有駕照,那你可能就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假如你大學讀到位於比較鄉下的學校,那沒機車等於沒了雙腳,會非常不方便,這點我可是有切身之痛.騎機車的通勤效率及方便性有時比搭乘大眾運輸還快速方便,而且提供點對點的直接連結.還有就是當大家約聯誼要抽鑰匙的時候,你沒鑰匙就別想聯誼了 = =(難怪大學都沒人要跟我聯誼~淚奔~).

另外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對我來說騎機車跟騎單車一樣,其實可以享受自由的感覺,那種無拘無束,沒有壓力,想去哪邊就去哪邊,單純的只有自己跟機械,享受一個人自由的感覺,吹著風享受著馳騁的樂趣,過彎時壓個車或是直線加速享受速度帶來的貼背感.突然想起哈雷廣告中的台詞:我孤寂高飛,我們縱橫天下.那種自由的感覺,人車合一的境界不是其他事情可以比擬的.一旦當你享受過這份自由翱翔的感覺你就會忘不了的~

高中時期,還記得高三畢業後,有幾個同學有駕照了,大家相約要去集集玩,因為當時有車的人不多,所以這次旅行分為兩團,要騎車去集集的自己一團,另外一團就是搭車的,那時因為我沒有車,再加上對火車也比較著迷,所以當然是搭車團的成員,還記得那次兩團約好十二點在集集集合,我們搭了一早的自強號從桃園搭到二水再轉集集線的區間車,其實長途的話,這樣搭火車其實還蠻方便的,而且自己開車或騎車又累又沒省多少錢.結果騎車團的大家,光是一路騎到集集就已經累癱,根本懶得玩.最慘的是原本坐在機車後座的妹們也受不了,所以回程跟我們一起搭火車回去,還真是苦了那群同學阿~可能因為經過這次經驗,所以更讓我堅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是好選項.後來每當人家問我要不要騎車出去玩,我總會引以為戒阿~哈

到了大學時代,因為我讀的學校在鳥不生蛋的地方,所以大家幾乎都有把機車運來,而且當同學知道你有機車,你的身價會立刻翻倍,但如果你沒車,很多事情就要靠自己想辦法.但可能是因為大學時代的我,整天忙著搞社團,每天晚上都有開不完的會,從周一排到周四,所以放學後跟同學去鬼混的機率不大,而且大家也知道我沒機車,所以如果真的要去逛夜市或夜遊,就只能靠好心人載不然就要靠下次做報告時,你的那份我幫你做這樣(你就知道有車的人是多麼搶手了).寫到這邊你可能會問我,那你大學沒車都怎麼辦?答案很簡單,能搭公車就靠公車,沒公車就只能靠小黃.在鄉下地方的公車其實有個好處,就是非常準時,而且每二十分有一班,其實跟雙北的部分路線的來說,等待時間沒差多少,所以公車其實很方便.但在我們那個鄉下地方,最晚一班去市區的公車是晚上七點半,如果沒搭到那就只能隔天請早了.至於小黃則是當我需要趕時間或是沒公車可搭時的選項,那時跟好幾個常搭他車的運將大哥成為朋友.徐大哥是最常來載我的司機,除了他的車蠻不錯的外,還有跟他也很聊得來,而且配合度高,雖然常搭他的車沒有里程可以累積,不過他偶爾也會請我吃個小東西,或是拿他自己家種的菜送我,他人很好.但徐大哥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上班時間幾乎朝七到晚七就下班,剩下的時間就只能靠黃大哥,黃大哥的車是加入當地車行,還記得當年搭的他的車還是因為晚上在鄉下等公車時,他看到我就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他要去市區可以加減載,車資還給我打折.所以後來留了他的電話.跟黃大哥最精彩的一段,莫過於搭他的車帶學妹吃消夜還去夜遊看星星這段.話說那時在追一個學妹,學妹有次脫口說出想去夜遊看星星,眼看跟學妹這次有機會成交,說什麼也要努力拚,讓這次能喊賀成交,所以先打了電話跟黃大哥確認時間,他也很熱情的幫忙提供景點還有消夜選項,最後再套句他的口頭禪~OK的~我處理.就這樣帶了學妹搭小黃去吃宵夜跟夜遊,雖然最後學妹還是沒追到,但想想搭小黃可以搭到包車旅遊也是個境界了.而陳大哥通常都跑高鐵站比較多,他因為有加入某大車隊,所以他的服務跟車子內裝跟性能其實跟台北的小黃差不多,坐起來很舒服,但他幾乎都待在高鐵站排班.所以搭他車的機率沒很高.寫到這邊想謝謝這些曾經載過我的司機大哥們,謝謝你們.

出社會後因為工作的需要,所以我曾經硬著頭皮去練習騎機車,練了幾次後才發現其實我根本就會騎阿,所以短暫在鄉下騎過一陣子,後來想說還是該去考駕照,而且那時覺得自己騎車騎得很順,考試應該也沒問題,就憑藉著自己的自信心去考試了,還記得第一次考駕照的時候,直接連續兩次在直線七秒這關陣亡,經過這次才發現原來還真的不是會上路就代表考試會過.後來不死心,找了個放假的下午跑去監理站旁的練習道練習,其實在練習時就發現自己每次都壓線,但可能是因為聽了很多朋友講他們考試都沒準備或是驚險過關的經驗,再加上自己覺得我會騎車阿,只是考試科目比較難這樣,就又跑去再考了一次,結果也是連續兩次直接在直線七秒這關就陣亡.後來被調單位後就沒再去想騎車這件事.

直到最近因為工作上有時候還是覺得騎機車比較有效率一點,畢竟在市區要開車或是搭公車也是有點麻煩跟浪費時間,雖然本人身為〝忠貞的大眾運輸工具使用者〞,但有時在現實的狀況下,理想跟現實間,我還是妥協了.業此把騎車列入工作計畫目標,首先要先考到機車駕照,再來引進一台機車來代步.總結總體戰略目標的六字箴言為「會騎車、有機車」並且要求自己在年底前完成兩個專案.

這邊我要強調一下,有了機車並不代表我就不會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我上下班還是一樣會搭大眾運輸工具,有需要開車時,我還是會開車,如果騎U拜可以到的話,我也會騎U拜,機車的使用目前對我來說只是補足走路跟騎U拜到開車中間的缺口,並不會騎機車後就全面性取代其他交通工具.而是依據各種交通工具的使用特性跟彈性來做任務分配,讓我的時間跟交通方法更具即戰力. 

為了考到駕照,所以問了很多朋友她們的經驗談,但她們大多都說就外面練一練然後去考就過了.不然就說自己一次就過.最多的人告訴我,他們離考駕照這件事都隔十年了,早就忘了當初怎麼考到的.後來又跟朋友約了兩次去重劃區練騎車,但我總覺得好像沒進步.所以決定開始找駕訓班來補習.讓我決定去補習的因素有四點.

一、我覺得凡是要學會一個技能,應該不是只是在路邊練練就去考試這樣,而是應該更全面性的了解整個SOP步驟程序以及各項機械該如何操作,進而到駕駛技巧學習,並且搭配理論基礎還有實作練習,讓我能知道當下遇到狀況該怎麼處理,並且經過反覆練習讓自己對各項操作科目瞭若指掌,並經過考試驗證後才確定自己值得擁有這張執照. 

二、我覺得跟朋友在路邊練也沒進步多少.與其繼續浪費時間且不確定何時可以考過的風險,不如直接去駕訓班補習.去駕訓班的成效絕對比自己練來的好.

三、話說我國機車考照好像也沒有一個完整的練習場地,讓不會騎車的人有個地方可以練習,桃園監理站外面的練習地方也指有一個直線七秒的練習場而已,沒有完整練習的場地,還有那邊每次都大排長龍,要練一次就要跟著排好久. 

、我們家沒有自有機車,每次跟朋友借機車都要先顧慮彼此時間,有時約一次動輒就要花上好幾天,而且以我臉皮薄的程度,一定會請吃飯又送禮的.在我借過幾次後覺得其效益跟效率實在太低.但如果去駕訓班就沒這問題. 

綜合以上因素,所以我決定去駕訓班報名補習,雖然要花補習費,但相較之下我有專業教練的一對一教學,還有一個安全的場地可以讓我練習,更讓我心動是可以原場考照(有去過監理站考駕照的人一定知道全部人看你考試的壓力有多大)還有我們家也沒機車,所以如果要持續練習考到駕照的話,那就要一直找人借車去練習,其實沒想像的容易.最關鍵的一點其實是時間,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去練習還有耗在這件事情上,我需要在短時間內考到駕照.

 

想知道我去駕訓班學機車的樂趣嗎~那就請看下一集:學習計畫:馳騁光輪(二)走~我們去駕訓班學騎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