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手機Part 2 峰迴路轉的新機評估

 

對我而言手機的功能需求

基本上手機對我而言除了本身撥接電話的通訊需求外,更是個重要的資料收集中心以及資訊接收終端機.另外相機功能也是頗重要.但我並不是個會去破解或是自行改裝的專業玩家.所以我的手機壽命可以活這麼長,大概是因為我都很正常的照規矩使用吧.

自從手機在賈伯斯的帶領下進入網路時代後,現在幾乎人手一支可以上網跟拍照的手機.所以上網跟使用通訊軟體這事也變得極為重要.更不用說在工作上經歷過隨時靠通訊軟體接收工作及即時回報的經驗後.讓我更加深化手機對我生活及工作的緊密程度.

所以我的手機除了要能夠撥接電話及簡訊外,還要有一定程度的拍照功能,特別是因為家裡已經好久沒有〝相機〞這玩意.所以所有的拍照需求都只能靠手機來拍照.這也是本部落格的主題〝沒有5D,只有手機〞的由來.上網這事也是極為重要.因為除了可以即時上網查想知道的資料外,還有可以當無線基地台讓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筆電上網.可以當無線基地台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以前拿舊筆電在外工作,都要找有歪壞的地方.歪壞也不是很安全.但有手機可以當基地台後.就真的讓我解除許多限制.基本上只要有網路跟電.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這超重要阿!!!最後最重要的是這樣才能使用通訊軟體跟看盤軟體以及用GOOGLE日曆.其他聽音樂或是玩遊戲就還好.

自從離開了像神一樣的黑莓機後,大概就只對iphone有興趣,那些說黑莓機難用的人一定不知道黑莓機的好在哪裡.黑莓機最強大就是他的Push mail功能,這真的超方便,可能那時Line才剛興起,所以很多資訊其實還是靠E-mail溝通,而且我那時綁了快10個帳號,都可以即時收發信.還有多工也是很強大.還有可以一邊用Youtube放音樂一邊做別的事,iphone可不可以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安卓不可以.還有blackberry hub用過就回不去了.再加上黑莓機的QWERTY鍵盤.那更是一絕,實體鍵盤比虛擬鍵盤好用太多.而且打字飛快又方便.中英文跟符號轉換超順手.不像用S4或是ZOOM有時還會按錯或是沒壓到.不過黑莓機的缺點是幾乎沒有什麼APP可以用,用Line的話手機會直接當掉,好險那時老闆都用WhatsAPP所以這部分沒影響.沒有新聞可以看.也沒有國內的看盤軟體.拍照畫質也超爛,不論是9000還是9900都一樣.但這些不影響黑莓機在我心目中的神蹟評價.

 

對於新手機我的硬體規格要求如下:

處理器 四核心以上

螢幕技術 5 吋以上 1920 x 1080

記憶體 2GB RAM以上

儲存空間 32GB以上

主相機 1300 萬像素以上

前相機 200 萬像素以上

電池容量 2600 mAh (可換式)(最好可以換/不強迫)

 

基本上就是至少要超越現有的S4的手機規格來評估,還要考慮到現實面就是預算問題.我並不想在消費性電子上投入太多錢.反正搞不好一下又換新的.所以只要求能達到我的要求就可以.不要求頂配等級.看了看DM我心目中的第一名當然是iphone 6s.第二名是三星的S7.其他的我其實覺得都大同小異.後來第三名是黃小姐推薦的華碩系列手機,她用的是Selfie.但當時看介紹說最大只有16G就直接不多考慮直接踢出選單.不過後來在官網查到有32G.但顏色沒有我想要的深色系.不過也因為黃小姐介紹華碩手機.所以讓我發現了第四名的華碩ZOOM手機.所以最終就是以這四支手機來評估.其他牌的話 SONY我一直都遠觀不想褻玩,HTC因為朋友們評價其實不好,雖然說是國貨,但我也直接跳過.小米/華為系列手機則因為有後門疑慮,所以對岸手機全部不考慮.

基本上這四支手機在硬體規格都有超越我所設定的規格(我設的規格根本是低標阿,不過才奇怪吧).接下來就考慮各自的特性與上一篇提到的經濟效益、系統相容性與後勤維修共通性等面向來進行評估.另外也需考量到自合約洽談到訂購、交貨、穩定性測試乃至正式投入使用,因為這往往需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所以這其實是個要花時間適應的大案子.對我而言正式投入使用就代表手機如果出了任何問題,我可以當下就解決.不要再花時間慢慢摸索.因為萬一在關鍵的時刻出事的話.這真的可不能開玩笑.

 

接下來就針對四支手機的各自性能進行評估

一號選手 iphone 6S 64G

就iphone的考量點如下說明

1.蘋果ios系統操作問題

首先iphone遇到的問題就是ios系統,與目前所熟悉操作的安卓系統是截然不同的領域,雖然之前有買一台ipod touch來玩玩,但後來其實不是很會操作,而且很多方法或是邏輯都跟安卓不同.另外還有我個人其實之前為了iTunes及申請apple ID吃了不少苦頭,讓我印象真的有點不好.最後還是請學校老師幫我搞定的.還有我很CARE一點是筆電跟手機互傳照片或是音樂檔不像安卓手機可以連電腦,直接到資料夾直接抓取.蘋果這部分一定要靠iTunes.但可能我不習慣操作那個.只覺得那個好麻煩.我還是喜歡簡單點的方法.

2.充電問題

Iphone手機現在是用lighting傳輸線,跟其他廠商都用micro USB不同,所以不論是車充還是旅充勢必無法與現有充電設備整合.必須另外買iphone的車充(增加周邊相關設備費用支出)而且家人的手機都用micro USB還是要考量到整體後勤共通性的問題.另外如果忘了帶或是在沒有行動電源的支援下,手機續航力令人擔憂(前篇文章有提到我不可以接受手機沒電).不過這有個解決方法是apple有推出Lightning對MicroUSB轉接器.所以車充其實還是可以克服.

3.換電池問題

前面有提到個人偏愛可以換電池的手機,但這次研究發現其實很多新手機也都不能換電池.例如三星的S7也不能換,華碩的ZOOM也不能換.所以換電池改列為加分項目不強求.

4. 手機SIM卡問題

就我所知iphone的手機SIM卡是用Nano-SIM,裝設方式也有點麻煩,不過既然是續約辦理,這個問題就丟給店員處理就好.而且這問題大概也只會遇到一次而已.所以其實還好

 

我為何喜歡iphone呢?

我其實最喜歡iphone的widget設計,簡單又一幕了然.每次用朋友的iphone就覺得這樣看訊息或新聞/股市好方便,比安卓手機好用多了.而且facetime超好用,指紋感應器的解鎖方式很吸引人.

其實iphone最讓我擔心的還是續航力問題,因為根據過往經驗.有時原本以為出去一下,但結果變成出去一天.雖然號稱可以在連網路的情況下使用10小時,但如果開導航的話勢必增加電力支出.所以如果要買iphone就要把周邊相關配套一次搞定(如車充及行動電源),否則沒電機率很大.另外itunes操作也是讓我很心煩,不論是抓歌還是傳照片,我還是習慣安卓的簡單方法.

所以綜合下來iphone存在著風險、成本過高且存在不少技術問題需克服.後勤維修需獨立建構,操作經驗也要從頭開始建立.且從穩定性測試乃至正式投入使用,恐怕需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其實這些問題不是不可以克服.只是要有完整配套措施.紮實的訓練.花時間一點一滴重新建構.這就有點像是習慣開日系車.突然要轉開歐系車會遇到的問題一樣.

 

二號選手三星的S7 32G

基本上會再考慮三星的手機,是因為對S4其實還蠻滿意的,它耐摔、又輕薄、高效能,所以就把後續產品S7給列進來,也因為是同公司的後續產品,所以在後勤維修與操作經驗上能取得最大共通性.且車充問題也不需擔心,還有一點很重要,S7有送一個USB OTG轉接器,這可以直接讓S7直接讀USB隨身碟,另外就是可以用這個OTG轉接器直接手機對手機的傳送資料、照片、影片、APP但不含對話紀錄.所以如果買S7的話,我可以直接靠這個設備把S4上的資料全部原封不動的搬到新手機上.

 

唯一美中不足也是不能換電池,所以之前S4的備用電池也無法再利用.勢必需要採購行動電源來因應.至於S7 edge對我來說主打的彎曲螢幕設計只是個噱頭.實際其實沒什麼多突出的功能,而且只會更浪費電.會推這個彎曲螢幕的目的應該是其實打軟體打不過APPLE,就只能跟其實手機商一起在硬體戰場拚,所以就要自己想梗.就想出了彎曲螢幕,而為了強調彎曲螢幕的特性所以就出了edge系列手機.

 

三號選手華碩的Zenfone Selfie

對華碩公司不算陌生,因為學校筆電都是他們家的,至於行動裝置的話,也曾買過二手的MyPal A730 PDA來用過,對其印象是中規中矩.不過這幾年對華碩公司印象很好,比HTC好太多,從推出平板變成筆電的變形金剛,再到Padfone可以把手機與平板結合再一起,再到Fonepad,華碩推出的產品都有精準的產品定位,這次的Zenfone系列算是中階價位但有高效能表現的產品,而從Selfie這名字就知道這支產品是主打自拍功能.

Selfie是支不錯的手機,而且有其他三支所沒有的可換電池功能,而且一樣是安卓系統所以後勤維修相對方便,車充也與現有設備相容.整體規格均在水準之上.基本上我覺得他設計的中規中矩.沒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華碩走的路果然是台灣廠商走的路,用高品質設備但價格實惠.不過是黃小姐用的手機,所以給予額外加分.但沒有我想要的深色系.而且那三個顏色Tiffney 藍、粉紅甜心、星光銀都好女生,雖然這些問題可以藉由手機殼來抵銷.但我又不愛用手機殼.但總體而言這支手機對我而言吸引力其實不大.

 

四號選手華碩的Zenfone Zoom

也因為研究Selfie所以才知道了這支Zoom,基本上這支是以Zenfone系列手機為基準,特別強化了拍照功能.所開發出的拍照手機.這支手機主打支援 3X 光學變焦鏡頭的強悍功能,前面在Selfie提過這支一樣是安卓系統所以後勤維修相對方便,充電系統也與現有設備相容.整體規格均在水準之上.而且拍照功能強大,在這邊加了不少分.另外我也喜歡它的手機背殼有皮革紋路.讓我想起我的黑莓機阿~另外有吊飾孔也真的比較方便跟安心,雖然無法換電池,但Zoom有BoostMaster 快充技術,在內建 3,000mAh 容量的電池上,只需要 39 分就能充到 60% 電量的超快速充電,這部分也加分不少,但也有隱憂(你必須找到插座來充電阿) 缺點的話比較擔心手機太大了.5.5吋有點大,不過我試過拿朋友的6S Plus來體驗,感覺是還可以接受.還有手機殼的問題,雖然我說過我不習慣用手機殼.但擔心這個相機的手機比較不耐摔.所以手機殼還是考慮裝上比較心安.

光學變焦與數位變焦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拉遠的時候,畫面會有明顯的顆粒感,而光學變焦則是透過「硬體」上的控制,所以拉遠時拍出來的照片依然清晰.這就是光學與數位變焦的差異,

 

下一篇我們將揭曉最後雀屏中選的勝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