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白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事件

S__51904515.jpg  

在某個陽光灑落又風和日麗的下午,當天要跟Aidan去聯絡道看飛機,約好了在火車站載他一起去,還記得出發時都很正常,跟以前開車的狀況一樣,一路開到了交流道附近,突然發現引擎室有奇怪的聲音,感覺有點像皮帶脫落打到其他機件的聲音,但儀表顯示正常且無其他特別狀況,當下其實有想過要不要開回家,但為了不耽誤時間想說跑一趟機場來回應該還可以,所以就繼續上高速公路了,一路上這個異音時有時無,所以也沒多想,結果在國道二號西向7.3公里處.引擎室飄出白煙跟焦臭味,趕緊停到路邊.這時引擎室跟客艙內都有白煙跟焦臭味.

當時很怕發生火燒車情形,所以打了雙黃燈後就立刻熄火,讓引擎降溫,畢竟這台車的水箱有換過新的,但新的水箱好像會漏水,但漏的量不大,我爸之前有測試過,只是偶爾他心情不好會漏一點這樣,所以自己初步判斷可能是水箱沒水,畢竟這個問題之前也發生過,但因為在高速公路上不能做維修狀況排除,只能拖走(在高速公路上發生故障只能拖走,不論是沒電沒油或是爆胎,也一樣不能請人接電或加油,只能拖走).而且這時引擎溫度也過高,貿然開引擎蓋會怎樣我也不知.所以當下先連絡老爸問該如何處理,老爸說只能叫道路救援,所以就聯絡保險卡上的拖吊專線,畢竟有20公里的免費拖吊服務.這段停在路邊的時間,我都沒想到要擺放故障標誌,只有打雙黃燈,反而是Aidan說應該要擺故障標誌吧?老實說我連故障標誌在哪都不知道,只知道在後車廂,但從沒拿出來使用過,Aidan還說我們應該要站在故障車的後方,避免被二次追撞的危險.這些知識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點我真的該好好自我檢討.

Aidan拿著故障標誌越走越遠,我追上去問他要去哪?他說在高速公路上故障標示要距離故障車一百公尺的距離,有關車輛故障的緊急處置SOP看來我真的需要補足學習.實在太不應該不知道這方面的知識.後來保險公司有打來告知拖吊車大概要30分後才能到,因為他從平面上來,也告知車牌跟駕駛姓名.引擎在熄火降溫後就沒再飄白煙,所以趁空檔再度回到車內試圖啟動引擎,但啟動引擎失敗,確定只能待救.

WFEWF.jpg  

這時來了第一台拖吊車,看了車牌不是我們的那台,司機來問一下狀況,問要不要拖?我說有請保險公司的拖吊車,但還沒來,但他應該蠻想做我的生意的,一直問東問西,一直想拉我的生意,但最後還是婉謝他了~後來又來了一台拖吊車,這個司機就很乾脆,先後只說了三句話,十二個字.

拖吊車司機:你拋錨喔?

我:對

拖吊車司機:要拖嗎?

我:有叫保險公司的拖吊車了.

拖吊車司機:那注意安全.

然後第二台拖吊車就走了,就這樣繼續等我們的拖吊車,話說這段時間我們大概也停了快半小時了吧,好像也沒看到警車.好險當時高速公路上的車流沒很多.後來保險公司的拖吊車才來,司機問了狀況後,問我要用拖吊?還是上板?他說拖吊20公里內免費,超過一公里收多少我有點忘了,上板的話要自費900,因為前面有試圖啟動引擎,有確認過可以打到空檔,所以就請司機拖吊就好.但司機大哥在完成拖吊上架後才發現,底盤好像有點漏油,雖然漏不多,但司機說這樣不能拖吊,國道阿SIR看到會罰,所以只能自費上板.前後費時近20分鐘,最後才撤收故障標誌,開回桃園的修車廠.

P_20180120_153113.jpg  

一路上跟拖吊車司機聊了很多,他說因為我們有保險,所以才這麼便宜,而且剛好距離也在20公里內,所以拖吊不用收費,只要付上板的費用.如果沒有保險且給巡邏的拖吊車拖吊的話,費用就比較高.司機也跟我說了很多這行的趣事跟收費問題,包括各種他遇到的狀況,也讓我更了解這個領域原來也蠻專業的,各種人情世故還有高速公路上充斥著各種危險,使得這行雖然高報酬,但也很危險.最後到了維修廠完成卸載並簽了一些文件後,才結束了這次的國道拋錨驚魂記.

WFWEWSDQWD.jpg  

誠實面對當時自己的過失 

我對這台車的車況算是相當熟悉,畢竟我們家就只有這一台車,平常也是大家輪流開.而我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這台幾乎都我在開,自認對這台的車況還算熟悉.而且老爸平常也都有確實保養.

一、當時發現引擎有異音時,雖然我當下就有察覺,但當時做了錯誤的判斷,就是開上國道,因為原本在市區段行駛速度不快,引擎轉速相對也比較低,或許引擎還算能承受,但開上國道後,雖然我沒有踩到平常開的110公里,這次只踩到80公里吧,但引擎顯然無法承受,最後才爆管等.或許就算沒上國道,一樣會發生這次的事件,但在一般道路上發生事故也比高速公路上來的危險比較低.

如果我當時察覺狀況後沒上國道,從事後來看或許車子還可以在維修後繼續使用,而不是面臨報廢.且損傷程度或許也比較低.也不會讓我跟我的朋友面臨在高速公路上拋錨的驚險狀況.

二、臨停在高速公路待救時,我只想到要打給道路救援,並沒有做好當下的安全維護,沒有想到要擺放警示標誌,也不知道人應該要站在車輛的後方避免二次追撞事故(這些都是Aidan告訴我的).覺得當時自己沒有很進入狀況,而且對於整個發生緊急狀況的排除SOP可說一問三不知,畢竟自己開車也有四年了,雖然知道開車的相關要領,但對於車輛基本保修及簡易故障排除還有發生緊急狀況的應變要領我卻完全不知該怎辦,沒有操作手冊跟QRH可以參考,這部分一定要補強學習,並且落實發生狀況的相關演練.

三、車上的緊急設備需強化,因為事發時是白天且視線狀況良好,雖然有故障標誌,但總感覺好像沒什麼用,應該要強化相關設備才對,例如增購反光背心/爆閃警示燈等,畢竟好險這次是在白天,萬一在晚上總覺得光靠故障標誌有點不靠普,另外滅火器/破窗器我覺得也要購買.提升自己在緊急狀況時的安全性.

四、因為以上的種種機械及人為疏失,所以導致車輛的故障,後來在維修廠時,師傅說如果要修的話,要換的東西很多,維修費用雖不超過十萬,但明顯超過車輛殘值,所以我爸最後決定報廢並購買新車,雖然要報廢不維修不是我做的決定,但也是有前面的因才有這個果,某種程度上造成車輛報廢的原因也在我身上.

 

應改進的部分

這部分我分為兩個項目,一個是強化自己在面對緊急狀況時的相關作為.另外一個是強化車上的緊急設備,以提升自己在發生狀況的存活率.至於維修的部分我相信在正常維修下,應該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一、應當提升自己在發生緊急狀況時的應對措施.例如撰寫車輛QRH(快速參考手冊)確保自己發生狀況時落實SOP.還有整理車輛保險資料及拖吊車公司資訊等.

二、增加車上的緊急設備,為此我買了反光背心、多買一個三角警示標誌還有破窗擊破器.並且放置在固定位置.以提升自己在發生狀況的存活率.

 

總結這次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事件是,未落實執行出車前檢查,也沒注意車況,進而導致機械故障前未能有效預防,但我相信我爸都有落實定期維修.其中最關鍵的是在發現引擎異音時的人為判斷錯誤,進而導致這次故障事件,當時身為駕駛的我責無旁貸,而且後續的行為也確實有待加強.無形中我也讓我跟我同行的朋友讓我們置身危險之中.

雖然或許如果在遇到前項各種狀況時,做出不同的處置結果可能不同,但也可能相同,或許發現引擎有異音的當下就選擇開回家,或是路邊停車檢查.或許還可以修的好,也不用面臨報廢的處境.

 

一個錯誤的判斷,造成一台車的損失.絕對要以此為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