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代號:光輪2000(二)概念設計

 

概念設計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採購全新或二手的機車

採購油車或是電動機車

這邊先來談該買全新或是二手的機車議題好了,我自己對於採購二手的東西一項都認為風險比全新的來的大,不論是手機或手錶或是任何物品,除非自己認識這項物品的前一個使用者,或是這項物品經認證有一定的可信度.例如買原廠認證的中古車,或是名牌二手店認證的名牌包.這樣我覺得比較有保障.如果只是在網路上買一些無傷大雅的小東西那倒無所謂,反之則需要好好研究一番.

至於採購二手機車的好處有三個原因,價錢!價錢!!價錢!!!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好處了.當然一分錢一分貨,能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取得二手機車,相對也代表機車已經被使用過一段時間,前面車主有沒有保養或是出過車禍這我們未知,我去過兩三家二手車行,他們大部分都說車子來自銀行的分期車(也就是原車主跟銀行貸款買車,沒繳車貸被銀行拖走後拿出來賣)幾乎每台車都這樣說,這說法我持保留意見,畢竟我相信真的有分期車而且也很多.另外我也很怕買到贓車.所以買二手車勢必存在一定風險.

採購二手車的壞處就是不知車況如何?畢竟每家二手車行都會把車整理好再賣,但能撐多久就未知了,我有個朋友之前買一台二手車,騎不到一個月電池就沒電,當然這有可能也是自然損壞.三個月後有次騎車在路上突然熄火.他花了好一筆經費來維修.自從聽過他的這個經驗分享,就讓我對於採購二手機車的風險提高不少.

對我來說如果今天買的是一台單純的買菜車,平常就只是在市區短途代步用,不會騎去跑山或是跨縣市騎,就成本效益來看,那絕對是買二手划算.但因為前面在"初期研究"時就設定了採購機車的未來任務規劃包含"中程通勤"及"休旅路跑"等.所以如果要買二手機車最好在買車後,自己帶到認識的車行去好好檢查一番.如果要換的東西不少,其風險及成本相對也提升不少.我自己的立場當然是想買新車,畢竟新車不僅款式新,油耗相對於舊款車應該也更省(我猜啦),維修費用及週期相對於二手車一定來的低.最後把問題提報到機車委員會討論,我媽說買新車比較好,她的觀點是怕買了二手車,結果入了一個維修無底洞.而平常比較斤斤計較的我爸則一反常態全力支持買新車,他的觀點是除了維修問題外,還有使用週期,如果買了一台已經騎了五萬公里的機車,相對來說前面的車主已經把這台車的較低保養時程都用了,而我們這時接手,如果使用頻率不高或只是跑短途,那影響層面相對較小.但假設買了這台五萬公里的車,再加上預估的八萬公里使用壽期,其實我們要負擔的維修成本還比較多,搞不好還高於買新車的全壽期操作費.老實說我也蠻認同這個觀點.因為大家都同意要採購全新機車.就至此定案.

 

油車V.S.電動機車

至於採購油車或是電動機車是個完全不同的議題,這邊先說我指的油車是泛指加汽油的普通重型100C.C.125C.C.的機車.而電動機車指的是GOGORO的電動機車或是光陽的NEW MANY EV電動機車,是掛白牌而不是綠牌的.還有也不是其他稱為電動自行車的類型.

 

GOGORO

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自從進入市場後,就對台灣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以一般125C.C.油車的等級與續航力,推出了完全不同於現有電動機車市場的產品,加上以換電取代大多數電動機車的充電.更讓其方便性大增,加上時尚的外型設計,讓機車市場突破以往的框架,不得不說GOGORO的機車就好像手機市場的哀鳳一樣,以強悍性能搭配時尚外型設計,讓年輕人追求不已,簡單說就是一個字~潮!

這時GOGORO剛推出二系列,相對於貴鬆鬆的一系列,二系列的價位真的親民不少,且還增加了10公里的續航力.而且該公司主打的六秒換電也比加油來得快,加上換電站一直持續增加.當時如果要在西部從基隆騎到高雄應該沒問題,只是當時東部還沒換電站,要環島還有困難性.但如果以"初期研究"時設定的機車未來任務規劃包含"市區內短程通勤""中程通勤"及"休旅路跑"等.以這時的GOGORO機車來說幾乎都可達成,除了休旅路跑尚無法衝武嶺外,GOGORO也可跑北宜,均有換電站支援.

會比較偏向GOGORO的原因不外乎,車子性能幾乎與125C.C.差不多,且換電比充電來的方便,車子外型好看又潮,在推出二系列後價錢降低不少,而我剛好又住在電動車補助最多的桃園.還有一點是自己後來騎車上路有體悟的,就是電動車不會產生廢氣,不然一直聞廢棄真的很難受,如果可以減少一點廢氣是一點,雖然空汙來自於移動汙染源的比例不高,但如果我從台北騎到桃園,那就是吸了一小時多的廢氣阿~

光陽的NEW MANY EV電動機車,不論是外型還是性能都與我所期待的有落差,其續航力低於GOGORO,另外最高速度只能到65公里,老實說這等級應該算是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機車的中間.跟GOGORO的機車不是同個領域的.且光陽的IONEX換電站才剛起步,普及率會有多高還須觀察.基本上不考慮這個車子.

至於油車老實說我則沒做多少研究,因為油車就是現行的機車模式,只是款式些有不同但大同小異,自己問了幾個有機車的朋友,他們推薦的上從黃牌下到小綿羊都有,朋友們還要我直上黃牌騎重機.但我發現朋友們買車幾乎是以性能跟外型取勝,油耗也會參考,但他們總歸一句話,買車是買自己喜歡的最重要. 不過還是有去家裡附近的YAMAHA機車行,有看了SMAX勁戰GTR AERORS ZERO等,有簡單問了價錢當參考.後來也去看了光陽的車,一樣賞車後問了價錢.老實說此時我心中比較屬意GOGORO的機車,所以對油車則沒花多少時間研究.

 

Phase 2概念設計至此總結

採購全新機車

、偏向採購電動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