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登山望遠日記-4 無耳茶壺山 俯視九份絕美山海景

IMG_8186.JPG    

茶壺山,海拔約600公尺,位在新北市瑞芳區.茶壺山三面環山,單面環海.並由陰陽海與基隆山及茶壺山環繞著金礦美景.成為金瓜石地區地標之一.茶壺山係由沉積岩矽化的角礫所構成.山體本身也是礦體,組成多為砂岩或頁岩,過去在這還發現過金礦呢!從黃金博物館的方向望向茶壺山,外型像是茶壺.但若從水湳洞的方向看來,外型又像一隻雄獅俯臥在山坡山,所以又有獅子岩山的別名.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茶壺山,畢竟這邊可是超夯的IG打卡景點~但考量到每次爬山都在假日,而假日的九份一定超塞還有停車費一定超貴,所以一直卻步.還有從桃園開車到九份也差不多要一小時多吧,畢竟我一開始想爬山,只是打算利用周日早上花半天的時間去爬個山,休閒運動一下而已.結果發現我總是越走越遠,從一開始的鳶山,單程騎車大概40分鐘,爬山大概兩小時搞定.頗符合我心中規劃的假日半天休閒登山行程.再來是觀音山,單程騎車約一小時,爬山大概三小時左右,還算可以接受.第三座是七星山,七星山算是有點例外,因為是衝著高山的美景去的,我從桃園騎了一小時四十分的車到陽明山,爬山大概花了快五小時,我早上八點出門,下午四點才回到桃園.這已經變成一天的行程了.而這次的茶壺山,我從桃園開了一小時半到九份,爬山大概花了三小時.覺得半天的登山行程似乎變成了一天.然後一次一次越走越遠.然後覺得自己跑了一趟九份就單純去爬山,沒順道去逛個老街吃個芋園有點不可思議.是有沒有這麼瘋阿~

就我所知茶壺山的步道入口有兩處,一個是從黃金博物館園區內進入登山口,而另一處入口就是我這次走的勸濟堂停車場入口.會走這邊是因為我打算開車到九份後就停在這,從這邊出發去登山.這兩個登山口都有公車到達,所以如果是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朋友也很方便喔~茶壺山步道長度多少,這我不知道,但根據告示牌說登山大概會花半小時左右.但我實際上花了一小時登山.

從報時山步道鳥瞰勸濟堂停車場,其實位置蠻多的,但假日真的超難停,我在這邊等了快一小時多才有位置,而且這邊找位置是大家各憑本事,只能靠運氣,有時突然發現後面有位置,結果就錯過了,有時有個位置,但實在太小只能給小車停.還有一次我臨停的位置前面剛好有一對情侶要開車離開,我跟他們確認要離開後,便請他們把位置給我,結果他們車一開出來,我準備要倒車時,就有另一台休旅車從後方直接開進去佔了我的位置.算了~我也懶得跟他吵.就這樣我在這邊繞了超過30圈,後來放棄,改到勸濟堂找位置.一位大哥跟我說這邊不會有位置,只好再繼續回到停車場慢慢找,雖然心中是沒打算放棄(畢竟都跑一趟了),只是想說可能要下午兩三點大家下山後才會有位置.但好險這次上來沒多久就有人要離開,所幸結束了我在勸濟堂停車場花了一小時半找位置的紀錄.停車場這邊有個流動廁所,讓大家方便.但真的是給方便的,如果你比較介意廁所的品質,我想勸濟堂那邊應該會有廁所.

IMG_8184.JPG   

從停車場的觀景台觀看索道系統的殘跡.這個索道系統的路徑好像是可以直接下到黃金瀑布那邊,有看一群專業登山客從這邊下山.後來也有一些民眾跟著走,老實說我覺得登山客可能覺得是捷徑,畢竟他們比較有經驗跟裝備,我看一般民眾在走覺得有點危險.

IMG_8041.JPG    

當網美也要顧及自身安危阿~其實有點危險耶~

IMG_8047.JPG  

從觀景台望向茶壺山頂~

IMG_8039.JPG   

從停車場沿著路走,就會到達茶壺山的登山口.而如果你想走網美拍照路線,就直接開車沿著路繼續走,就會走到山上,從那邊再爬到山頂就省力多囉~

IMG_8053.JPG   

登山口望向山頂,感覺高度落差蠻大的

IMG_8049.JPG  

又開始折磨自己了~

IMG_8058.JPG   

天氣真好~繼續朝山頂前進~

IMG_8060.JPG  

走著走著眼睛往下一看,突然發現有個東西,原本想說可能是樹枝吧,但認真一看是~條~蛇!!!看到當下有點嚇到,但小弟我抱持著敵不動,我不動.看著他綠色的身體,我直覺就想到莫非是「赤尾青竹絲」???拍了兩張照片後,他就跑走了,好險是個簡單的巧遇.

IMG_8062.JPG   

再經過硬漢嶺跟七星山的挑戰後,覺得茶壺山根本小兒科.但我謹記之前爬山學到配速的重要性,慢慢繼續前進.

IMG_8063.JPG  

回頭俯視陰陽海~

IMG_8069.JPG  

不知這是什麼爬蟲類,上次在七星山也有看到~

IMG_8073.JPG  

來到了朝寶亭.登山步道第一段就到這邊,後面就沿著馬路往上走~

IMG_8077.JPG  

從朝寶亭俯瞰基隆山~

IMG_8078.JPG   

路旁的絕美美景,來張全景吧~照片中有車子的那邊就是前面提到車子可以開到山上,再爬到山頂的省力捷徑.

IMG_8084.JPG  

爬了這麼多山,雙下巴怎麼還在?

IMG_8093.JPG  

九份地區景點地圖

IMG_8098.JPG  

繼續沿著登山步道前進

IMG_8099.JPG  

這邊有一段沒石階,路況不好須注意

IMG_8101.JPG  

爬不到五分鐘又有一座觀景台,不得不說茶壺山真的很適合新手,沿路很多觀景台跟涼亭可以休息.從觀景台拍的全景圖,左邊有人的那邊有點危險,不建議下去拍網美照.

IMG_8104.JPG  

從更上方的寶獅亭望向觀景台跟登山入口.

IMG_8105.JPG  

從這個寶獅亭望向山頂,大概五分鐘就到.剛好有一架飛機從上方經過.

IMG_8115.JPG  

短暫休息後就直攻山頂了!!!看了一下時間,從勸濟堂停車場的登山入口爬到山頂大概花了一小時.不得不說感覺頂峰很像鷹巢,感覺裡面會住老鷹.有點像電影阿凡達中靈鳥住的地方.有種說不出的魔力來著~我現在站的位置其實就算山頂,而圖中更高要攀登的頂峰其實有點危險,須衡量自身狀況,畢竟如果受傷可還要先爬下山才有救援阿~需評估一下風險!!!

IMG_8117.JPG   

周遭的山脈好像在海拔三千公尺一樣~美呆了~

IMG_8124.JPG  

看著大家前仆後繼的往頂峰攀登,讓我有點捏把冷汗,因為剩下的這段真的要手腳並用的攀登上去.雖然有繩索,但還是有點危險.而且我看連小朋友也爬上去.真的蠻猛的~

IMG_8122.JPG  

雖然覺得危險,但還是走到前面細看一下路徑,我評估自己大概可以爬到圖中左上方男子的位置,但如果要再往岩洞裡面走因為要爬上一個跟我大概差不多高的距離,我應該無法,那段我覺得太危險.上去的路徑有兩條,我上去是走左邊的路徑,有點小難,而且土石會滑動.建議大家踩之前先把土石撥開再站穩.而下山我走圖中大家走的右邊路徑,我覺得右邊比較簡單.但還是很危險,旁邊就是懸崖.

IMG_8127.JPG  

回頭鳥瞰山頂區域跟寶獅亭.

IMG_8130.JPG  

這是我到男子位置後,可以俯視整個九份~覺得自己能成功上來也是蠻佩服我自己的~

IMG_8144.JPG   

實在佩服能爬到更上面的人~

IMG_8142.JPG  

看看山頂的山巒美景

IMG_8138.JPG IMG_8140.JPG IMG_8146.JPG  

成功爬上頂峰,俯視整個九份跟陰陽海,實在太美了,路程中確實有點風險,但還算OK,我通常一山不二爬,所以拍照要拍好拍滿.不要有任何後悔,不然還要再來一次也是有點累人的.

IMG_8137.JPG  

美背妹正在下山,可從照片中看出高度落差,再加上又走在土石上,每踏一步都要先確認安全再走阿~

IMG_8147.JPG  

老實說下山我也走得心驚膽跳的,雖然跟著前面的人走右邊路徑,但土石真的一踩就會滑動~接著回到山頂後就繼續下山了~到寶獅亭前拍照,我看很多網美照都是這個點拍的~

IMG_8155.JPG  

在下山的路上,我注意到蠻多石頭上都有刻神秘暗號?TOS?我看刻的數量蠻多的,不知是代表什麼意思?

IMG_8163.JPG  

遇到兩隻狗狗正往上爬~柯基跑得上來蠻強的~

IMG_8172.JPG   

下山的美景~

IMG_8178.JPG  

無耳茶壺山步道其實蠻簡單的,單程上山大概一小時而已,而且不像觀音山或是七星山那樣難,基本上就順順走.沿路也有很多涼亭跟觀景台可以休息.實在非常適合新手來著,如果想拍網美照也有捷徑,不用辛苦爬上來.另外山頂的美景實在超美~再加上又在觀光客喜愛的九份地區,沿途路上遇到很多外國人.而且大眾運輸也方便,缺點大概就是假日停車不好找位置吧~但總的來說如果是想單日輕旅行或是情侶踏青爬山,那無耳茶壺山覺得非常適合,女生不會爬到妝容全花.男生不會爬到不要不要的.有機會也來體驗吧~

 

無耳茶壺山登山時間參考

1306勸濟堂停車場登山口出發

1328到朝寶亭

1338從道路終點的登山口出發

1347到觀景台

1352到寶獅亭

1400到山頂

1430開始下山

1526到勸濟堂停車場登山口

這些是我實際登山所花的時間,每個人的體力跟當時的氣象及溫度條件皆不同,僅供參考囉.建議要爬山的朋友一定要帶水喔~

 

無耳茶壺山登山番外篇-報時山步道及黃金瀑布

在往九份的路上,經過黃金瀑布,看到大家都停車拍照,我也就跟風去拍了~

IMG_8030.JPG  

我怎麼不記得有這個景點?可能以前沒經過這吧~

IMG_8033.JPG  

報時山步道也是IG打卡的超夯景點,原本以為兩條步道的登山口不同,但到了勸濟堂停車場才發現其實都可從這出發.報時山步道全長約166公尺,非常簡單,挑戰難度是0.所以從茶壺山下山後,就順道一起爬了~

IMG_8182.JPG  

從報時山觀景台望向無耳茶壺山頂,可看出勸濟堂停車場與登山口的相對位置,無耳茶壺山高度落差大約304公尺左右,可是怎麼不像茶壺???

IMG_8186.JPG  

報時山步道觀景台的無敵海景~

IMG_8190.JPG  

從報時山觀景台回望報時山步道,步道高低落差其實蠻好拍照的~可惜當天人多~

IMG_8193.JPG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