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次內視鏡檢查

 

猶豫了很久,還是鼓起勇氣去做了健康檢查,會讓我下定決心內視鏡檢查原因有三點.

1.家人因身體不適送醫,突然被檢查出有大腸癌而緊急開刀治療

2.長期愛喝可樂,每每看到新聞跟網路上的恐嚇資料.讓我有點擔心

3.長期有肚子絞痛的不明狀況

經過長久思考,再加上醫生說的預防勝於治療.與其一直擔心下去,不如直接去檢查,一翻兩瞪眼.想起調解時常常說的話.事情遇到就是要處理.就衝了.

當初問了很多醫院跟診所,但因本人太胖.BMI值超過太多,經麻醉科醫師評估不可以做無痛的.只能做一般的版本.這讓我一度又打退堂鼓.為了確認到底有多痛我決定上網找資料.看了很多網友的分享.有人說不痛.也有人說超痛.總結就是依個人忍耐疼痛不同所以感受不同.所以基本上這些資料有跟沒有一樣.不過後來找到一篇陽明大學的「非麻醉與麻醉對大腸鏡檢疼痛程度之個案對照研究」的paper來看,結論是非麻醉組有93.8%的完成率,只有6.2%的人沒能完成整個檢查,原因大多是太痛需停止檢查.既然非麻醉組的完成率這麼高代表期疼痛程度對大多數人仍可接受.既然數據呈現大多數人可完成終端鏡.所以我相信我應該也沒這個問題.

所以就去醫院報名領瀉藥了.話說整個內視鏡的程序是檢查前兩天要開始低渣飲食.就是只能吃白吐司或是稀飯之類的.降低體內食物殘渣吧.然後檢查前一天下午五點吃最後一餐.六點喝第一瓶瀉藥.可加360ml的沙士或可樂,根據前輩們的經驗是沙士比較好.說真的喝下去時真的有點難喝.鹹鹹的.有一種藥水的味道.接下來拉肚子不會痛.感覺就只是一直在排內臟的水.然後晚上12點後就不能喝水了,由於平常過慣美國時間.所以叫我12點去睡覺根本太困難,另外我也自以為的小聰明了一下.既然無法打麻醉.那又看看可否在檢查時剛好睡著~哈哈哈哈~能想到這樣.我也真的很proud mysellf.總之不能喝水真的很難受.稱到檢查當天的早上五點起來喝第二瓶瀉藥.這次只能加360ml的冷開水不能加飲料.這時才知道瀉藥的味道跟喝起來的口感真不是可以口述出來.各位可以自行體驗看看.

在半睡半醒間我來到了檢查地方.換了衣服.做了很多跟當兵檢查差不多的那些項目.然後被帶去做「腹部超音波」.躺在床上被醫師用超音波儀器滑過我的肚子.還很搞笑的問了醫師我的寶寶看起來如何.不過醫生很正經的回我你有脂肪肝.

然後終於到了這趟健檢的目的來做內視鏡檢查.我內視鏡檢查項目有兩個,胃鏡跟大腸鏡都有做.而且兩個都無法做無痛.所以心情其實坎坷不安.做胃鏡檢查時陪同的護士說了很多注意細節跟不要太擔心之類安慰人的話.然後幫我在喉嚨噴了麻藥.告誡我要含住五分鐘.結果我太緊張含了三分鐘就吞了下去.可能是太想睡跟麻藥有點效用.我真的很想睡.然後等了一段時間.醫生穿好整套裝備拿者一直閃閃發亮裝有LED燈的檢查管向我靠近時,我整個醒了.雖然一直記得護士教我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但管子到喉嚨要吞下去時真的很痛苦.一直狂咳.感謝那些護士的協助之下.管子才繼續下去.胃鏡檢查比較快,不到10分鐘就好了,然後被轉180度準備做大腸鏡.

做大腸鏡時也是一剛進去有點難受.另外先前網路上很多有經驗者有說管子在腸道轉彎時會痛也是真的.總共要轉3個彎,只記得我一直哀哀叫.然後問醫師我們做多少了.一直跟護士在瞎聊.希望能轉移我的注意力.醫師還問我有什麼感覺.我說以後一定要減肥,才能做無痛的.當管子在轉彎時真的超痛.那種痛是感覺你的最後當聽到醫師說現在要退出來的時候.突然覺得我辦到了.每當遇到這種需要認真的事.自己其實都很緊張.怕把事情搞砸.給別人帶了更多不便.

順利完成後,就被推往對面的休息區.跟網路上說的依樣.腸子裡面充滿氣體.護士說要排氣會比較舒服.休息片刻後就繼續做其他的檢查.只記得負責抽血的護士頗正.而且技術很好.一般來說我的血管很難找.但開始不到兩分鐘就開始抽血了.一直說會痛一下下.要忍耐喔.我心裡OS:看你美麗的臉,我怎麼還會痛~哈哈哈哈.

原本預計檢查會到下午三四點才結束.但不知是當天沒很多人.所以到中午就結束了.總結就是現在身體因為年輕.所以無大礙.但有脂肪肝.最好瘦一點.還有內視鏡真的很痛.喝瀉藥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感謝這次負責我的護士小姐.突然覺得這個職業頗神聖.除了需要專業技能跟耐心外.還需要面面俱到.根本跟秘書是同等級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