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痛紀實

某個秋高氣爽,風和日麗的下午,正當一切都很正常的情況下,突然感覺到牙齒隱隱作痛,起初不以為意.想說這事跟我肚子痛是一樣的狀況.挺一下就不痛了.但事與願違.這次痛的程度真的持續創新高,但我那大事化小的心態又來了.忍一下讓他老大發飆完應該會還我寧靜的生活吧.就忍一下吧.一路忍回桃園.這一路上的痛,終於讓我認清事實.這次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是已經火山爆發了.所以當下就決定去找Dr.處理一下.

在這邊請容許我先介紹一下我那位讓我又愛又恨的牙醫.這老兄技術真的是我看了那麼多牙醫中,技術最好的一位.不論是診所的環境還是本身的技術都讓小弟著實佩服與滿意,但我認為他的缺點是典型的技術好的人都有的問題,那就是態度差又難相處.還記得當年因緣際會去找他做我人生的第一次根管治療.第一次先檢查時就嗆我你真是滿口爛牙.第二次看診他老兄也跟我嗆了一句.你不知道看牙醫前都要刷牙嗎.我……@#$%(林盃剛忙完就直接來哪有時間先回家刷牙再來)然後他說不然你在這邊放牙膏根牙刷在這邊刷好了,但我很孬的以後再忙都先回家刷好牙再去找他.後來有一次去治療前我忘了去哪邊弄得滿身煙味.他老兄就說.下次不要弄得這麼臭…..所以我以後去找他前都先回家洗澡刷好牙才去.媽der~我媽都以為我要去跟哪個妹約會,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其實只是要去看牙醫…..ANYWAY靠杯他那麼多但他技術真的不錯.

好的簡介完我那又愛又恨的牙醫後.事隔這麼多年後我又來找他.一進門就看到那位當年心中的診所女神依舊還在,甜美的笑容.嬌柔的嗓音.還有每次都綁馬尾~根本女神~雖然你老闆很靠杯.但看到你一切都值得.小弟差點手一指~朕今晚就翻你的牌了~去更衣吧~(唉唷~不是啦~是誰在那邊亂寫~)掛完號後.就看到他老兄看者我之前的病歷對我說.六年沒來了.這次是什麼問題?很規矩的報告目前的狀況後,就安排去照了X光.然後Dr.說要根管治療,最好把旁邊的洞也補起來,但我的智齒是橫的.所以日後要拔智齒時要把前面兩顆拔掉才能拔.聽到這邊我就有點嚇到.原因如下

聽過這麼多人拔過智齒的故事分享,從沒聽過要先拔掉兩顆牙才能拔智齒的事.但又是

               醫生說的又讓我有些相信.

二、站在投資的立場,雖然我現在智齒不會痛.所以就先把問題的牙根管下去.那萬一日後

              哪天智齒痛時我現在的花費不就沒意義?

三、先假設要拔智齒要拔兩顆牙這個論點是正確的.那我不如放棄根管直接把

  這兩顆牙跟智齒都拔掉然後花大錢做植牙,直接確保未來長期這區域的牙

  齒安全.但假設這得這樣做,我至少要植三顆牙.之前聽到植一顆牙最少

  七萬,三顆就二十一萬,對我來說根本天價.

所以目前的風險是在智齒的狀況,雖然目前一切都安好,但不知哪天他會火山爆發.是個不定時炸彈.所以小弟決定今天先檢查並用藥蓋住後.先研究這個議題後再決定日後該如何治療.

小弟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都會建立多種獨立的問題研究管道並進行交叉分析及辯證確保才可研究出可行性方案.以這次來說分為三個管道

一、醫生/專家諮詢

  這部分我分為三個子項目,分別如下

1.找家族的牙醫諮詢

 我們家族好像很多牙都是給他看的.老人家對他技術頗放心.但他不接

 受預約,只能現場排隊看.所以我排了三個小時才輪到我.簡單說他的  

 結論是智齒可以直接開刀取出不用動到其他牙,還說要拔的話她有推薦 

 人選.最快明天就可以拔.最後他開了轉診單給我.讓我再想一下.

2.到大醫院找醫師確認拔智齒的可行性評估

 由於當時雖然已知可以在不驚動前面兩顆牙的狀況下拔智齒,但我還是

 想到我那位又愛又恨的牙醫說的.我想已他多年經驗不可能不知道拔智

 齒可直接劃開肉直接取出.莫非是我本身的狀況不允許所以他才這樣說

 的?所以我決定找口腔外科的醫師來問個究竟.就到聖保祿醫院掛了鄭

 聿真醫師的診.基本上經檢查後我一樣可以劃一刀打碎後把智齒取出. 

 至於我怎麼知道要找這位名醫下面會補述.

  3.找女神問

 這位女神本身是護理系畢業,後來也在牙醫診所擔任護士.每當有健康

 或是醫療問題我都一定跟他諮詢.對她非常信任.基本上他跟我說過幾 

 次的注意事項.後來都證實是事實.從此我把他的話當聖旨在聽.女神

 的旨意是先處理會痛的牙,智齒的事還沒那麼急.先把根管治療的事處

 理好再拔智齒即可.

、求助谷歌大神

基本上網路上有九成都說可以切開肉將智齒拔出.後來就把重心轉到假設要先拔智齒要找哪個醫生比較好.因為有聽朋友說有的小診所不敢做這種手術.要到大醫院比較有在做.網路上都頗推薦楊梅的鄒秋霞醫生(這位也是家族醫生推薦)但他的診很難掛,生意很好.所以後來就找到聖保祿的吳勁翼主任或是鄭聿真醫生都不錯.但主任的診掛不到.後來就掛了鄭聿真醫生.後續就如上所述.

臉書發問

  基本上大家的意思是可以不動到其他牙體就可拔出.

根據我用三種獨立驗證的答案是拔除水平智齒可不用動到其他牙體就直接劃開肉將其拔出.所以目前的問題是智齒不會痛.會痛的是要根管治療的那顆.不會有重複投資的疑慮.再加上女神的旨意是叫我去根管治療先.所以就又去找了我那位又愛又恨的牙醫開始我的二度根管治療之旅.

image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